南鸽子&馒头片

爱发电(afd)ID:油炸馒头片
病娇爱好者【仅限二刺螈和小说】,咸鱼写画手,点梗滴滴私我,不定时更新脑洞。文笔,时好时坏,话痨选手 留言多更新多,但还请文明留言,我是脾气好但不是软柿子。
番茄🍅:南歌子,晋江:油炸馒头片
【bg写手,男主全员男德班在读】(因为文笔稀烂,不接bl&gl(我是废物))
微博:@rebirth_鸽子【主发布咕咕鸽子的憨憨日常(不用关注,没啥用)】

(下)【完结章】表面正经实际疯批的佛修他X不懂情爱佛修妖精你(七合一)

【完结章】表面正经实际疯批的佛修他X不懂情爱佛修妖精你(七合一)


【⚠本文纯属虚构,请勿模仿。作者尊重所有正统的宗教文化。】



上篇【传送门🚪】 


中篇【传送门🚪】 


——————


——————




沉重话题过后,是你和离癸酣畅淋漓的游玩。



由于来往游人颇多,寺庙山脚下也出现了不少,自称算卦天师的佛家子弟。



明溪河边,你正苦恼是买油酥果子还是糖葫芦时,一道苍老的声音从你们身后传来——




“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施主方能得到自在,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阿弥陀佛。”



你呆呆的眨了眨眼,看着不过十二三岁的离癸被一个瞎眼和尚要求放下情结苦楚。



怎么看怎么滑稽。



“.....大师,我尚未到束发之龄。您还是...”



然而,对方并没有等他将话说完——



转头对着你的方向继续说道:



“我佛慈悲,常道,自恐多情损梵行,佛法无量,妄得大道,不知情苦楚,施主您又何谈普度苦困。”



你难得被人从佛法上说的愣神,这一刻你似乎在那个老和尚的身上看见了初代住持的影子



“阿杳大人,我们走吧,现如今的世道,还是小心为上。”



说着,离癸就要将你拉走。



瞎眼和尚却微微向你鞠了一躬:“施主,莫要执迷心中死理,爱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极乐。”


你犹记得,在二代住持圆寂之时,他曾在临近圆寂之际,无奈的对你说过,真善为至纯之性,极善则为至恶之心。



‘阿杳,我知你一心向佛,可你心思太单一,我怕你终究因它尝到苦楚...你切记莫做那极善之人,坏了你的本心啊...’



你刚打算去触碰瞎眼和尚的衣角,却被离癸握住了手指。



“阿杳大人,你要去哪里?庙会要开始了...”



“离癸,你说他是不是可以感受到我的存在?不然他为什么..”



会对着我说那些话...


离癸眼波流转,神情有片刻的晦暗不清,只见他低声靠近,温热的鼻息喷洒在你的耳边,半晌过后,只听见少年发出一道无可奈何的叹息:


“……大人,方才那位瞎眼和尚是骗子。”




“什么?可是他...”




就在你准备反驳时,离癸将一绺小纸条塞到了你的手里。



“这是那个和尚方才塞给我的。”



你定睛一看,上面赫然齐齐整整的写着几个大字:



【佛理算命,不准不要钱,一条命理五两纹银】



“......”



人世险恶,你决定自己再也不会到护城河买小吃了。




你懊恼的丢掉小纸条,感叹着世风日下。



怀着人间不值得的心情的与离癸离开了河边,准备去城中参加灯会改换心情。




而就在你们离去没有多久,本就轻盈的纸条被河边的河风毫不费力的吹到了河水之中。



经过河水浸透后的纸条慢慢晕开笔迹,一道新的内容跃然纸上——



【赠佛子:“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 ”】




——————


——————


明月初上。



花灯节上,空气中充斥着烟火之气、食物香味和人潮嘈杂的谈笑声奇妙的相互融合。


明方寺山脚下的花灯向来以花色纷繁、工艺精巧、风格灵秀著称。


据说这里的花灯师父都是从前朝皇宫里逃难出来,被明方寺收留。


加之被收留的时间与元宵佳节极其相近,为了生活,那几位逃出来的匠人索性也就在此地安了家,做起了花灯的营生。


而当今圣上笃信佛教,便下令每年的正月十五日众人都可观佛舍利、点灯敬佛做法,为了更加亲民,还特意命人在这一日举办花灯节,并在夜晚让宫廷和各地的寺院都燃起花灯。


你看着这良辰美景,不觉有些意动——


“离癸,你想要花灯吗?我给你钱,你去买一个自己喜欢的吧?当做我给你买的新年礼物~”


你像周围人类给家中稚子发红包的老者一般,笑容可掬的解开自己的荷包,准备将银钱分予正乖乖呆在你身旁的离癸。


然而时间过了好久,对方却迟迟没有伸出手来接住纹银的意思。


黎色的眼眸里映射着你看向他浅笑娉婷的模样,只见离癸鸦羽般的睫毛微微颤动——


啊……真的是,快要忍耐不下去了……


如果,如果我是他……该有多好…



见他许久没有动静,你低声呼唤他的名字:


“离癸?……”


“…嗯,我在,阿杳大人……我只是在想,我的记忆里,大人您似乎应该不喜欢这样过于……奢靡的节日。”


这个答案让你听得不由一愣。


其实你并不记得自己有和离癸说过这类的事情。


但或许是花灯迷离带给你的错乱感,你并没去深究。


的确,百年前,初入红尘的你并不认可这样的做法。


如此劳民伤财,意欲何为呢?


后来,你才渐渐发现,往日劳作辛苦的百姓反而在这一日会生活的更加愉快。


仿佛将自己一年中所有的不愉快抛诸脑后,重新开始,迎接崭新的人生。


“崭新的开始?新的人生?大人的意思是,我从现在开始,就可以抛去过去的一切,变成一个新的我吗?”


你似乎没有想到离癸会突然这么问,也没想到对方会突然这么激动,还单纯的以为对方只是在担心过去自己被村民欺辱的事情。


于是你揉了揉他的头发,没有犹豫的宽慰道:


“自然!新年伊始,万物更新,既然花花草草们都可以变更自己……人又何尝不是?离癸,抛弃旧我,方可涅磐重生”


“抛弃旧我……”


察觉到离癸出神的愈发严重,你索性直接用法术将钱财放在了花灯店家的柜台上,拿走了一盏观音礼佛模样的花灯,一股脑的塞到了他的面前。


“来!拿着,咱们去逛好吃的。”


葱白的掌心在交接灯把的时候如同蜻蜓点水一样的略过他的手心,却让他的那原本平静的内心有了些许的微颤。


他真的能这样与你生活下去吗?



——————


——————


花灯庙会结束之后——


你牵着离癸的手,慢悠悠的在河廊上行走散步。


河风惬意的吹着。


“阿杳大人在想什么?”


离癸的声音如同春抚下的河水,虽有些稚嫩,但每每听见他声音都会有种难以言喻的熟悉感。


“我在想,我这修道的这些年,有没有做到最好。佛说,救苦救难,普度众生。可我却好像也没有怎么帮过别人。”


你眼眸微垂,嘴角含笑的看着自己脚边随着水流漂浮过着的河灯。


“阿杳大人您...已经帮了够多的人了。”


离癸的回答很快,甚至是极度肯定,这让你不由得有些好笑。


“你这小家伙不过才跟不过须臾几年,怎么知我帮了很多人?”


你调侃似的点了点他的额头,谁料离癸却一脸认真的回复着你:


“万物离苦得乐。曾经的我每天都生活的浑浑噩噩的,如同身处阿鼻地狱的迷途者,是大人引途于我,救赎予我,让我每天都如此幸福,所以……大人对我来说已然是功德无量了。”


“……唉”


“大人?”


“……我说,离癸,你真的不打算成为一个佛修吗?我可以给你找个很不错的师父。比如说——元……”



“如若是佛子殿下,还是不必了。”


你瞧着离癸如同闹别扭的孩子一样连连拒绝着你即将脱口而出的提议。


你不觉有些惊异。


元文洛都拿不下这孩子?


难道还有你没有接触到的佛家大能吗?看来真是学无止境啊。


“不过我还是有些好奇,离癸你慧根这般优异为何会这般抗拒………”


“因为……”


只见离癸刚要张口——


“因为他心中的佛,与我相若,不可同供奉之。”


“文洛?”


你惊讶的回头望去,不知何时本该在明方寺诵经夜读的佛子元文洛风尘仆仆地出现在了这空旷无人的河岸边。


与你一脸意料之外的模样不同,此刻的离癸正面部紧绷极为警惕的盯着对面的青年,将你送他的花灯攥的愈发用力起来。


得益于自己良好的视力,元文洛不动声色的将离癸的小动作尽收眼底。



“阿杳大人这些年一直没有回过寺中,我很是担心……我一直在等大人您回来。”


元文洛如同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一边与你闲聊一边向你缓步靠近着。


“这个是我为您备下的素糍团,上面加阿杳大人您最喜欢的白芝麻。”


宽大细长的手掌上,是一枚白糯糯的面点团子。


你无奈地接过对方递给你的糍团,下意识的问道: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好久不见,我的半魂。”


元文洛的回答让你一头雾水,但你很快就注意到尽管对方眼中全然是你的身影,但他对话的对象却并不是你——


而是直勾勾看着你身后的离癸。


你咬了一口面团,脑中闪过一个念头。


莫不是……元文洛也看出了离癸是个有慧根的孩子!先要将其带回去吃斋念佛!


你这样想着,很快松开了离癸的手,向元文洛快速靠近着。


“大人!……”


离癸对你松手的行为显然是意料之外。


“你察觉到了……对吗?”


你小心翼翼的开口询问着。


“阿杳大人指的什么?”


你站在他的欣喜的眨了眨眼,见状元文洛也神情温柔的回望着你。


“离癸啊!他是个很有慧根的好苗子!怎么样,你可以收他为徒,为佛陀大人觅得信徒……”


你话才说一半,元文洛用食指轻轻按住了你的嘴唇,将你唇瓣边食物的残渣轻轻的抹去。


“……阿杳大人这么多年还是没有变。”


“?”


“您——还是那么喜欢,为这些虚伪的神明寻找着不切实际的信徒。”


你挪开他放在你嘴角边的手,有些愠怒地想要质问元文洛何处此言。


“什么?!你怎么能这样说……离癸?你怎么了?你....”


可一旁离癸却死死地抓住了你的袖角——看他的眼里满是害怕,但更多的却是对你的依依不舍。


而这一幕也恰好再度落在了元文洛的眼里,只听他发出一声嗤笑。


“离癸!”


瞬息之间,一道浑浊的金光闪过,你看着身旁的离癸如同破碎的瓦片,渐渐分崩离析开来,整齐划一地向元文洛的体内驶去。


“大人,瞧,您总是这样,给那些弱小的东西带来虚妄,明明连人形都是主体施舍的,却妄想拥有着自己拥有主体都无法奢求的东西。”



——————


——————


“姻缘天定,不豫强求。人妖殊途 你这样无理胡闹,毁的终究是自己的缘法。”


元文洛坐在禅房里,听着前来拜访自己的修真好友,不知道是第几次的劝解。


“在下不过是半魔半人的东西,在贺楼兄眼中居然还算得上人吗?”


少年闭眼打坐,淡淡轻笑地回应着他身后的来者。


“那小妖我见过,一心向佛,从来不问红尘俗世,你何必这般痴念?活生生剥离出自己的半魂去寻她的踪迹,这是何苦?”


听见贺楼威的接连不解,元文洛终于睁开了自己紧闭的双眼,缓缓起身,向窗外走去。


“……”


他现如今所住的禅房,是离你真身最近的地方,几乎不用走的太远,就可以通过窗台,远眺那一棵枝繁叶茂的杏花树。


“年少时,我曾在佛理课上听教,佛说,这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五阴盛。我至今难以参透其中苦楚。”


“佛法高深,不必急功近利。”


可元文洛却像是没有听见贺楼威的声音似的,继续的轻声说道:


“我是魔族之子的事情,你在初次与我相遇的时候,就知晓了吧,而她却还是傻乎乎的以为是我的佛缘强劲……”


似乎是想到什么,元文洛常年温柔老成的面庞上难得的露出了一丝孩子气的笑容。


但很快他又恢复了往日之貌。


“……我元文洛这一生,苦修百余载,从来求得就不是大道得成。”


“那你求的什么?那只小杏花妖吗?”


听到贺楼威的提问,元文洛微微一愣,半晌过后,他将手边的佛珠放在因风吹落下的花瓣旁,幽幽地说道——


“…我深知所求艰难,也心知愚驽,只道是,不敢以色见佛,以音声求佛,常言此为人行邪道。弟子唯求——得见吾佛,长相为绊。”


但他早该知晓的,起初他将自己的半魂分离出来,四处寻觅着你的踪迹时,他就该想到。


半魂离体,必然会成为新的个体。就算自己与他同生共容。


起初感知到半魂寻得你,并得到你赐名为‘离癸’的”时,他的确是满心欢喜的,那半魂虽不明他心意如何这般波澜起伏。


但依旧照着自己的吩咐留在了你的身边。


可是——


他却在与那半魂分割开的第二年,发觉对方居然擅自使用引魂幡,想要吸纳其他的魂魄重塑一个躯体与灵魂。


他无法想象,明明自己马上就有机会永远的陪伴在你身边的时候,他却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


甚至,很有可能将永远失去你的消息。


明明只是他放到你身边的替代品,居然不自量力的想要独占你,不过是自己一半的灵魂而已,他怎么敢妄想不属于他的东西。



————


————


你早该料到的……


离癸是元文洛半魂的事情。


毕竟这个世界上习性如此相似的人实在是极其少见的……


元文洛站在庭门前,看着因缚妖咒而困于庭院之内的你,离癸的记忆如同潮水向他交织而来。


在离癸的记忆里,每一日你的模样都极为清晰,或笑或嗔,活泼的容颜也好,沉睡的容颜也罢,这都是他没有拥有,甚至只是奢望的容颜,却被自己的半魂独自占有。


“文洛……你,离癸有好好的回到你身体里吗?


你看着面前这张熟悉的脸,心中是无限的怅然。


“大人这番话,是在关心我,还是那个不自量力的半魂呢?”


他看着你,你亦看着他。


这些日子,元文洛每每提到离癸都是这样,总爱问个分明。


可是——


“你们不是同一个人吗?”



“那如果我与他不是同一人,阿杳大人你会选择谁呢?”




你很不理解,明明是一样的人,为什么元文洛总爱让你从中选择一个。


“大人?不回答于我,是怕我无法接受真相吗?还是说大人只是不想呆在我的身边呢?”



这过于温柔的语调让你有些发憷。


你从未见过这样的元文洛。


由于你没有及时回应,元文洛的笑容有一瞬间的消逝,但他依旧努力保持着那派闲云野鹤的模样。


但与他镇定自若的模样不同,感受到危机的你显然有些慌不择路了起来。


深呼吸了一口气之后,你全力以赴的想要冲破缚妖咒的束缚——


然而元文洛却不知何时来到了你的身后,将你纳入怀中,任由你发出最后一声呜咽似的泣鸣,凝视着你微微颤抖的身影,缓缓地将手中缚妖的卷轴展开,杏花的香气瞬间开始在周围蔓延。


伴随着他情人般的低喃,大量的灵力在你体内持续的流逝着。


“吾佛,善根太深,世人万千,不知何为之恶,善恶为之颠倒,道,种如是因,收如是果。”


此刻,赋予你妖力的杏花枝桠慢慢的在他的手心上燃烧起来,紫金色与杏色的火焰相交织杂——


“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万法唯心造,弟子元文洛,将为我佛清扫所有障碍。”


————


————


万法道:浮生如斯,缘生情始。情之至,痴念难改。







【——车车删减——】





接下来的日子里——


禅房内,无论是禅座上,还是佛经书架旁,亦或是往日清修的睡榻边无一不是欢好的痕迹。



——————


——————


两年后——


明方寺外,香火鼎盛。


与其他寺庙中只含竹立香的香灰味不同,寺庙中有着极为幽香的杏花味。


“七宝师兄,佛子大人怎么又要闭关啊?前些日子他带回来一个婴孩之后,就又回禅院里闭关了。你说什么佛法这么难度啊。”


听见师弟的问话,扫地的七宝身形一顿。


“佛子....做什么自然有他的深意,你我慧根太浅,不可妄自揣测。”


“啊....这样啊,也是。不过前些日子我听新来的安偌师弟说,他好像听见佛子的屋内有女子的哭泣声,但好像又不是哭泣声,总而言之,就是很奇怪的声音。莫不是佛子....”


明楛话音未落,一顿劈头盖脸的说教就如期而至——


“胡说八道!怎么会有这样的谣言传出来?!清扫过后,你速速下去告诉其他弟子莫要听信这些虚妄之言。”


见一向严肃的师兄开始发火,明楛连忙转移了话题。


“是是是师兄说的对,咱们那位佛子定是在潜心修炼得到了佛陀大人们认可,才让咱们寺中的那科大杏花树常开不败,四季留香。”


“嗯,不错,所以啊,你别老是听风就是雨的,多念佛经,平心静气。”


七宝看了看自己身边不成气候的师弟,无奈的叹了口气。


此刻后山佛子禅院杏花凉亭内——


“阿杳大人......”


身穿袈裟的青年同佛经所说的孽障一般,将一只杏花妖牢牢困于自己的身下与之缠绵。



泉水边,因袈裟的遮挡,清透的水面无法映射出那妖瑰丽的容貌,只听闻一声声暧昧的娇喘,但明镜的池水却赤条条的投射出那个青年模样,禁欲的面容下,是对爱人疯魔般的爱意,黎色的双眸中早已佛性消逝。


至此——


明方寺内,再无圣洁佛子。



【佛性难存.end】


——————

——————

【是作者的逼逼叨叨】


咕咕鸽子终于更新了!哈哈哈哈哈没想到叭!


我更新并完结了佛子篇!


嘿嘿↗


最近作业课题真是反复加倍,专业课教授的作业好多咦呜呜呜。


佛子篇到这里就完结啦~嘻嘻,之后咕咕鸽子也会努力存稿子的,更新不定期真的很感谢崽崽们的理解,(づ ̄3 ̄)づ╭❤~


以上咕咕鸽子留。

评论(15)
热度(41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鸽子&馒头片 | Powered by LOFTER